幻影娱乐注册

图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第一批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十佳案例、优秀案例名单公布

发布时间:2024-02-21 信息来源:文旅之声 浏览次数:125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关于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典型案例征集工作的通知》要求,经遴选推荐、专家评审,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了第一批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十佳案例、优秀案例名单。具体如下。


  第一批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十佳案例



  案例1:以“文明”冠名旅游专列

  打造移动宣传新平台

  推荐单位: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申报单位:上海铁路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案例特点:上铁国旅特色主题旅游专列将“文明”贯穿游程,车厢悬挂“文明旅游我先行”等横幅、海报,营造浓厚的文明氛围,组织游客签订文明旅游倡议书,开展“文明旅游随手拍”“最美游客评选”等活动,列车成为文明旅游宣传的移动平台,每一位游客成为文明、友善、和谐之风的传播者、践行者。



  案例2:文明共建 主客共享

  “网红”景点变“长红”经典

  推荐单位: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申报单位:重庆市渝中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案例特点:白象居是极具重庆特色的居民小区,但大量游客的观光游览却为居民生活带来困扰。重庆渝中区以打造“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为契机,积极探索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及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管理方式,实现了文旅发展与日常生活的平衡,让“网红”景点变成“长红”经典。



  案例3:传播环保理念 激发社会力量

  “美丽公约”深耕文明实践

  推荐单位: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申报单位: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美丽公约文明旅游专项基金

  案例特点:美丽公约公益项目持续十年在青藏高原进藏公路沿线开展旅游垃圾捡拾和分类回收,组织“0.5元计划”“小卫士行动”“引领者行动”“爱心返航”等特色活动,设立文明旅游宣传打卡牌和移动文明驿站,动员游客、志愿者、目的地居民、旅游从业者共同参与文明实践,传播文明、环保公益理念。公益项目现已延伸至新疆,致力于把独库公路打造成为全国文明旅游示范公路。



  案例4:整合文旅资源 创新志愿服务

  “八一红色百人团”引领文明风尚

  推荐单位: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申报单位: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案例特点: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整合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资源,组建涵盖各年龄层、多领域专长的“八一红色百人团”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文明引导、义务讲解、红色展演等活动,讲述新时代好人故事,扩大好人效应。积极拓展宣传维度,探索数字赋能文明旅游,打造“小军军”文明旅游推介官IP形象以及各类衍生文明旅游宣传品,大力弘扬英雄城文明旅游新风尚。



  案例5:传承优秀文化 创新宣传引导

  金甲武士担当文明使者

  推荐单位: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申报单位:西安城墙景区

  案例特点:西安城墙景区创新文物保护、文化传承和文明引导方式,组建城墙礼仪方队“金甲武士”文明志愿服务队,将古代礼仪和传统文化融入文明劝导,加深受众印象与历史代入感,让独具历史韵味的西安文明之风以创意互动的形式体现,文明旅游融入特色文化,让文明引导变得有趣而自然,营造了良好的文明氛围。



  案例6:服务引导并重 激励约束并举

  践行文明从“景区包揽”变“人人参与”

  推荐单位: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申报单位:新乡南太行八里沟景区

  案例特点:新乡南太行八里沟景区提升服务,疏堵结合治理乱扔垃圾等不文明旅游乱象。“绿色银行”(垃圾银行)垃圾兑换活动将垃圾的“末端清扫”变为“源头减量”,鼓励游客更加积极参与环保行动。“蜘蛛侠”悬崖峭壁捡垃圾文明引导活动让游客亲眼目睹扫山工的艰辛与付出,唤起大家主动捡拾垃圾的环保自觉。一系列创新举措触发更多游客把文明出游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案例7:高位推动 顶层设计

  锚定中国式现代化文明旅游场景

  推荐单位: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申报单位: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案例特点: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把文明旅游工作作为优化旅游产业环境、构建旅游发展新格局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建设文旅融合、全域全季的现代化旅游强省,让‘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成为新时尚”的目标,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创新工作方式,树立典型引导,加大财政投入,完善激励机制等措施,不断推动文明旅游工作走深走实。



  案例8:课堂走进实景 宣导融入潮流

  武汉市民文旅大讲堂让文明旅游“零距离”

  推荐单位: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申报单位: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案例特点:武汉市民文旅大讲堂致力于打造形式创新的正能量课堂、互动“好玩”的开放性课堂、干货满满的知识型课堂。课堂走入实景,融入趣味情景剧、文明旅游说唱等潮流形式,将文明旅游、服务提升、国家安全、信用建设等实用信息汇聚融合。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大众课堂与实景课堂联融、借助新媒体宣传等形式,实现了文明旅游向广大市民游客“零距离”推广。



  案例9:打造“南博蓝+”新平台

  为文明旅游赋“心”能

  推荐单位: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申报单位:南京博物院

  案例特点:南京博物院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工作实践,坚持柔性化引导、分众化培育、精准化供给,持续打造“南博蓝+大学校”“南博蓝+大服务”“南博蓝+大数据”等新平台,充分发挥博物院的优势和作用,为文明旅游赋“心”能、探新路。



  案例10:将环保节约理念融入点滴细节

  小餐桌展现大文明

  推荐单位: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申报单位:淮北口子国际大酒店

  案例特点:淮北口子国际大酒店通过印发《文明餐桌方案》《文明餐饮、节俭消费制度》《公勺公筷制度》《拒食野味制度》等宣传资料,开展“不剩菜、不剩饭”光盘行动及“光盘有奖励”活动,实施不主动提供客房“六小件”、禁止使用一次性饭盒、打包盒、打包袋等举措,力推勤俭节约和低碳环保,大力弘扬和践行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