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影娱乐注册

图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清明”假期特种设备安全提示

发布时间:2024-04-03 信息来源:幻影娱乐注册市场监管 浏览次数:103

  “清明”假期将至,大型游乐设施、电梯等特种设备将进入高频次使用阶段,为保障特种设备运行平稳,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特种设备安全提示。

  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按要求配备安全总监和安全员,执行特种设备“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制度,深入落实“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加强日常巡查,做好设备运行记录,按规定做好定期自行检查,做到“三杜绝”,即杜绝非法安装、非法改造、非法使用;杜绝设备超温、超压、超负荷、带故障运行;杜绝无证上岗、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

  强化电梯安全检查维保

  电梯使用单位重点排查交通枢纽和城市地铁、大型商场超市电梯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层门、轿门、制动器、附加制动器、轿厢内紧急照明、紧急报警装置是否正常;电梯运行是否平稳、无异响,地坎槽内无异物,停靠楼层准确;消毒液是否有渗入操纵盘、外呼按钮缝隙或流入井道情况。要检查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急停开关、扶手带保护开关是否有效,出入口附近通道是否通畅,梯级、踏板上是否有异物。要保证“特种设备使用标志”和安全警示标识粘贴齐全。电梯维保单位要对所维保电梯进行一次全面隐患排查,存在隐患的坚决停用,并告知使用单位和属地监管部门;要合理安排应急值班人员,确保假期接到救援电话后依旧能够快速进行救援。

  强化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运营维护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每日投入使用前应当重点检查安全压杆、安全带等乘客束缚装置和制动装置是否可靠、有效;对客运索道还要排查吊具护栏、脱索保护功能等是否可靠、有效;运行前应对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进行试运行,确认运行平稳、各部件润滑良好。要确保设备在检验有效期内并将特种设备使用标志、安全注意事项、警示标志置于易于乘客注意的显著位置。条件不具备、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的设备,不得匆忙调试运行。

  强化气瓶充装安全保障

  气瓶充装单位要严格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要求进行充装作业,严格执行充装前后检查记录、充装记录制度;采购使用合格的气瓶以及瓶阀;不超范围充装,不充装超期未检气瓶、未纳入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气瓶、不合格气瓶、超出设计使用年限气瓶;严格划定气瓶待检区、不合格区、待充装区、充装合格区并加强现场管理;杜绝使用“万能枪”进行充装。气瓶检验机构要提高检验工作质量,严格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开展气瓶定期检验,杜绝检验人员挂证、检验人员无证检验、出具虚假检验数据、检验报告等违法行为。

  强化节日期间安全监管和值班值守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提高认识,履行特种设备属地监管责任,聚焦高风险特种设备,紧盯公众密集场所,加强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及时督促跟踪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充装单位将排查出的风险隐患整改到位,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严防设备“带病运行”。同时,要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加强特种设备相关舆情监测和风险预警,强化特种设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联络渠道畅通,按要求及时上报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