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影娱乐注册

图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11 信息来源:盘锦发布 浏览次数:297

  4月11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主题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幻影娱乐注册打造石化及精细化工全产业链三年行动专项方案(2023-2025年)》,重点介绍幻影娱乐注册在推进“减油增化、减油增特”,筑牢炼化一体化及基础化工、精细化学品和润滑油产业根基,大力发展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形成产业布局合理、创新能力强、数字化水平高、绿色安全低碳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曹旭龙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云
市工信局二级调研员李建中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培夙


  《幻影娱乐注册打造石化及精细化工全产业链三年行动专项方案》解读


  《方案》总体目标


  到2025年,滚动实施亿元以上石化及精细化工项目100个以上,全市规模以上石化及精细化工企业140家以上,完成营业收入4200亿元,精细化率达到50%,省级创新平台达到30家,行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0%,单位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12%。

  《方案》主要任务


  聚焦6大板块17条细分产业链。
  一是壮大炼化一体化及基础化工板块。进一步发展烯烃、芳烃、醇、环氧化物及酸酐等大宗基本有机化工原料,补齐基础原料制约下游产业发展短板。重点是补齐基础化工原料产业链,谋划醋酸乙烯等5个补链项目。到2025年,炼化一体化及基础化工板块营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形成乙烯300万吨/年、丙烯370万吨/年、芳烃560万吨/年生产能力。
  二是做强精细化学品板块。进一步夯实精细化学品基础,加快培育催化剂新品类,在橡塑助剂、特种溶剂、特种涂料等方面延伸产业链条。重点是延伸橡塑助剂产业链,谋划MBS三元共聚物等2个延链项目;延伸特种溶剂产业链,谋划丙二醇甲醚及其醋酸酯等延链项目;延伸特种涂料产业链,谋划水性聚氨酯涂料等2个延链项目。到2025年,精细化学品板块营业收入达到170亿元。
  三是积极发展新材料板块。着力延伸高端聚烯烃、工程塑料和特种工程塑料、特种橡胶及弹性体等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实现产品从“燃料”到“材料”的战略性转型。重点是延伸高端聚烯烃产业链,谋划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等7个延链项目;延伸特种工程塑料产业链,谋划PMMA等4个延链项目;延伸特种橡胶及弹性体产业链,谋划SEBS等6个延链项目;延伸高性能膜材料产业链,谋划光伏用EVA膜等8个延链项目;延伸可降解材料产业链,谋划生物法PBAT等4个延链项目。到2025年,新材料板块营业收入达到1200亿元,打造具有区域特色、国内一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
  四是做精新医药板块。着力培育一批新医药与生命大健康产业创新主体,建强新型制剂药物和生物医药、延伸医疗器械和药物辅料等产业链,形成产业联动发展格局。重点是建强化学原料药及制剂产业链,谋划抗肿瘤药物等4类建链项目;建强生物医药产业链,谋划活性蛋白与多肽类药物等8类建链项目;延伸医用材料产业链,谋划医用复合非织造布等8类延链项目;建强药用辅料产业链,谋划靶向制剂材料等5类建链项目。到2025年,新医药板块营业收入力争达到200亿元,构建相对完善、具有独特竞争力的新医药产业链。
  五是引育新能源板块。着力建强锂电池主材产业链,延伸光伏、风电产业链,形成区域协同发展的新能源产业体系,促进低碳绿色发展。重点是建强并延伸锂电池主材产业链,谋划锂电池隔膜等10个建链、延链项目;延伸光伏产业链,谋划POE光伏背板膜等2个延链项目;延伸风电产业链,谋划风电叶片专用环氧树脂等2个延链项目。到2025年,新能源板块营业收入达到480亿元。
  六是做优特色润滑油板块。着力推动润滑油产业向高端领域迈进,显著提升绿色环保型润滑油基础油、国内缺口较大的Ⅲ类基础油和重质量基础油供给能力,形成完整的润滑油循环利用体系。重点是延伸润滑油产业链,谋划重质基础油等5类润滑油延链项目。到2025年,特色润滑油板块营业收入达到150亿元,成为东北地区领先的高端润滑油产业基地。


  《方案》保障措施


  围绕建立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实施、强化项目招引、做实配套工程、做好要素保障、开展评估监测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各方面工作保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落细。

  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幻影娱乐注册工作部署,认真履行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指挥部办公室职责,会同市直各部门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打造石化及精细化工全产业链,为全面振兴新突破作出应有贡献。


  记者提问


  问

  幻影娱乐注册石化产业链发展要实现“减油增化”、“减油增特”目标,还需要做哪些工作?

  市工信局二级调研员李建中:
  一是巩固石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促进“减油增化”工作持续推进。幻影娱乐注册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近年来对年产200万吨以下常减压炼油装置实施淘汰退出,已累计淘汰560万吨/年炼油能力,基本完成了任务。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巩固成果,鼓励被淘汰炼油能力的企业向化工园区集中,转产发展精细化工产业,实现“减油增化”。
  二是鼓励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实现“减油增化”和“减油增特”。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支持大型炼油企业通过炼油装置的技术改造,减少汽油、柴油、沥青等产量,增产轻烃、石脑油等化工原料,为乙烯、芳烃装置提供原料,实现“减油增化”。同时,发挥环烷基原油的资源优势及国产原油含硫量低的成本优势,发展环保型润滑油和低硫船燃等特色产品,促进“减油增特”的目标实现。
  三是充分发挥石化原料优势,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等精细化工产业。随着幻影娱乐注册大型炼化一体化装置的发展,以乙烯、芳烃为代表的“三苯三烯”等基本化工原料产能不断提升,基本有机化工原料的优势进一步凸显,我们要继续强化石化领域的招商选资工作,加强石化园区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提升,吸引更多优秀化工企业开发新产品,不断提升石化产业的精细化工率。

  问

  在幻影娱乐注册打造石化及精细化工全产业链三年行动专项工作中,市商务局如何找准自身定位,又将采取哪些举措来推动工作目标落实?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培夙:

  结合市商务局职能,我们主要从促进产业链精细化、科学创新,走特色化、专业化、绿色化、智慧化发展之路的角度出发,着力引进世界范围内行业领军企业、头部企业投资产业链项目。一是凭借自身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不断优化提升传统产业,推进现有炼厂优化升级,进一步提升成品油质量,降低柴汽比,提高原料型产品比重;二是积极吸引外资参与做大做强基础石化产业,不断延伸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链条,巩固润滑油基础油、改性沥青等传统优势产业。三是用国际标准进行产业对标分析,结合区域特点,分析产业、环境、物流等外部条件,定位自身的特色产业,着力引进专、精、特、新项目,重点发展特种工程塑料、特种纤维、高端橡胶产品、工业膜材料等新材料产业及环保型橡塑助剂、高效环保催化剂、特种表面活性剂等高端专用化学品产业,打造行业领军企业和品牌产品,提升国际市场地位和市场的引领能力。四是立足于引进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机构及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等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形成“企业带人才”、“人才带项目”产业技术生态圈。五是强化项目落地研判,对签约落地项目严把入口关,从环保标准、土地集约、经济效益等多方面因素进行专家审核,确保技术密集、商品性强、产品附加值高的高端化精细化项目落地。

  问

  打造石化及精细化工全产业链对盘锦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将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曹旭龙:

  在《幻影娱乐注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期目标纲要》中,将盘锦建设全国重要的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头号工程,这是基于盘锦的产业结构现状、基础优势和发展潜力等客观条件,进行全面准确科学分析得到的结论。

  一方面,打造石化及精细化工全产业链,是解决幻影娱乐注册石化产业发展“炼有余而化不足”问题的迫切需要。目前,幻影娱乐注册炼化能力3500万吨,成品油收率达到60%,与国内先进地区相比,炼化一体化的水平还有一些差距。专项方案提出的进一步筑牢炼化一体化及基础化工产业根基,就是要通过提升改造炼化一体化装置,压减成品油产出率,提高化工原料收率,有效解决盘锦石化产品结构性过剩问题,为下游产业发展提供充足原料,通过建链、补链、延链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丰富产品链,大力发展精细化学品和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等板块,加快推进“减油增化”“减油增特”,增强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为维护我省乃至全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应有贡献。特别是,北方工业集团、沙特阿美与幻影娱乐注册合作共建的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已正式开工,将进一步保证专项方案落实落好。

  另一方面,打造石化及精细化工全产业链,是实现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的必要手段和根本路径。按照现有的产业基础和未来重大项目建设,盘锦将在未来三年内形成300万吨乙烯、560万吨芳烃等重要物料产能,专项方案提出的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等六大板块,就是要发挥产业基础优势,推进物料平衡、隔墙供应,让产业链向下游进一步延伸,提高产品附加值,形成上下游联动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主动与东北地区具有显著优势的汽车、装备制造、军工产业耦合发展,通过建设全国重要的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进一步提升盘锦维护国家“五大安全”的能力,更好服务于国家、省重大战略实施和盘锦经济社会创新转型发展。


  问

  近年来,在石化及精细化工领域,幻影娱乐注册科技创新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提高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技术创新能力?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云:

  近年来,市科技局聚焦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深入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强化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支持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北沥公司与中科院兰化所合作建设高性能润滑材料联合研发中心,引进刘维民院士团队,开展“高端润滑油基础油研发”。信汇公司“丁基橡胶关键技术”、科安隆“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键凯公司“医用乙二醇衍生物”、三力中科“甲基丙烯酸甲酯”等产品和技术填补国内空白,部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精细化工中试基地成效显著,2022年引进6个技术服务团队,新实施中试项目7个,成为全省四家省级典型示范中试基地之一,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以项目建设为引领,努力提高石化及精细化工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一是支持企业对接高校院所,开展“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着力解决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发展技术瓶颈。二是加快推进科技合作,撮合头部企业与高校院所及上下游企业对接合作,引进高层次人才,共建企业研发中心和技术创新联盟,促进创新要素集聚,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三是高标准建设精细化工中试基地,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智慧化管理系统,深挖高校院所技术源头,优化项目服务,促进中试成果就地转化,为幻影娱乐注册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


  问

  在盘锦打造石化及精细化工全产业链三年行动中,请举例说明如何实现石化产业链的“延链、强链、补链”?

  市工信局二级调研员李建中:

  我用三个例子来简要说明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的“延链、强链、补链”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大项目的作用,实现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的“延链与强链”。随着华锦阿美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等大项目的开工建设,盘锦建设全国重要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工作跨上了新台阶,这些大型化工装置的建设与投运,将进一步提升幻影娱乐注册乙烯、丙烯、碳四产业链的丰厚度和竞争力。
  二是以新建20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为起点,打造芳烃产业链。以PX、EO/EG和BDO等装置为基础,吸引优势企业建设PX--PTA--PET/PBT/PBAT产业链,填补幻影娱乐注册聚酯产业链空白,实现从一滴油到一匹化纤布的产业梦。
  三是以大型乙烯装置的裂解碳五为依托,开启碳五产业链新篇章。随着幻影娱乐注册乙烯产能的跃升,裂解碳五的资源量也大幅增加,建设碳五产业链也随之开启。裂解碳五-异戊二烯-异戊橡胶、裂解碳五-环戊二烯-降冰片烯-环烯烃共聚物(COC/COP)两条新产业链示范项目即将开工建设,这也标志着幻影娱乐注册碳五产业链的从无到有。
总之,随着石化大项目的陆续建设与投产,幻影娱乐注册石化与精细化工产业必将实现大发展,建设全国重要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的愿景即将实现。

  问

  在加大力度打造石化及精细化工全产业链,推动产业链向价值链高端转型过程中,我们商务部门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培夙:

  2022年,幻影娱乐注册出台了《关于开展重点产业链培育提升行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坚持以产业链培育提升推动深层次结构调整、构建现代化工业新体系的产业发展方向。围绕全市现有的乙烯、丙烯、碳四、芳烃等基础有机化工原料,市商务局精准梳理乙烯、丙烯、碳四、芳烃、碳五/碳九及碳十产业链,绘制招商图谱;聚焦化工新材料和高端专用化学品重点谋划、精心包装了30个产业项目。以建成国内一流的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为目标,紧盯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积极对接大央企、外企,推进产业链项目合资合作,持续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链,开展精准靶向招商,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