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影娱乐注册

图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25 信息来源:盘锦发布 浏览次数:458
  4月25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主题系列第六场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幻影娱乐注册深化央地合作三年行动专项方案(2023-2025年)》,重点介绍幻影娱乐注册为实现央地资源共享、共建共荣,打造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央地融合发展典范,区域性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等方面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

发布人


市国资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玄峰松

辽河油田规划计划部副主任赵益康

华锦集团改革与资产管理部部长胡晓波

中储粮油脂工业盘锦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周仙

融通农业发展盘锦基地管理公司经理王显桐


  《幻影娱乐注册深化央地合作三年行动专项方案》解读
 
  《方案》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大干三年、奋斗三年,推动幻影娱乐注册与驻盘央企在产业协同发展、结构转型升级、关键核心技术、现代企业制度、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实现合作常态化、服务常态化。在央企带动下,地方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总量提升,发展活力和创新力显著增强;在地方支持下,驻盘央企产业优化、竞争力加强,在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形成领先优势;实现央地资源共建共享共荣,打造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央地融合发展典范,区域性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

  一是国有经济总量取得新突破。驻盘央企规模不断壮大,资产总额达到2000亿元,占全省比重达到6%,营业收入达到2200亿元,占全省比重达到10%,企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二是央地合作领域取得新突破。央企优势与本市资源、区位优势更好结合,新基建、企业混改等领域合资合作取得实质性成果,在推动央企区域总部、研发基地、结算中心落户盘锦上取得新突破。

  三是产业链配套延伸取得新突破。大型央企在本地产业链、供应链龙头作用更加凸显,一批石化及精细化工、石油装备制造及油服、粮食及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现代物流、绿色低碳等产业链项目加快实施,以大型央企为主体,链条企业众星拱月的产业集群生态圈基本形成。

  四是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基本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项目梯次建设新格局,每年滚动实施50个以上高质量项目,10个以上央企合作重点项目,新开工1个央地合作项目,推选4个5000万以上的央地合作签约项目。

  五是品牌项目取得新突破。品牌培育机制更加完善,央地合作品牌门类更加齐全,盘锦大米、润滑油等地区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放大,品牌价值向经济价值转换的效率明显提升。

  《方案》重点任务

  围绕着力提升央地融合发展软实力、着力推动央地合作项目取得新进展、着力拓宽央地合作领域三个方面,细化设置12项重点任务。

  (一)着力提升央地融合发展软实力

  一是合作机制方面。建立常态化央地合作工作机制,加强与驻盘央企协调对接,明确重大服务事项清单,定期开展互动,帮助驻盘央企解决在项目投资、手续办理、公司注册等方面需求和问题。
 
  二是营商环境方面。全方位优化央地合作的营商环境,强化“店小二”意识,真正树立“无事不扰,有难必帮”的理念,让企业办事更便捷,让企业家做事更顺心。进一步净化企业发展环境,创造更加公正、开放的投资环境,真正给企业营造一个宽松充满活力的发展空间。

  三是合作平台方面。依托县区、开发区、产业园搭建央地合作对接平台,开展“政产学研”合作,提升央地企业合作水平,实现信息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搭建技术创新平台,以石化和精细化工中试基地为依托,积极与央属科研院所开展合作交流,着力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和工艺流程,加快新技术、新成果向企业应用转化。

  四是要素保障方面。对央地合作及驻盘央企投资项目在资金、土地等要素方面依法依规给予支持。在土地开发利用方面,简化办事程序,依法依规支持央企合作项目建设用地。在项目建设和企业运营方面,协调平衡涉及的煤、电、油、气、水、运等重要生产要素,依法依规支持与央企合作项目建设和企业正常运营发展的需要。

  五是配套政策方面。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对企业兼并重组和产权合作项目涉及的税费减免、要素配置、扩大融资等优惠政策进行梳理、汇总,激发央企与本市企业合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面向驻盘央企开展高层次人才分类评价认定工作,发放“五色盘锦”人才服务卡,全面落实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和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医疗保健、职称评审等政策措施。

  (二)着力推动央地合作项目取得新进展

  一是在谈在建项目方面。举全市之力做好协调推进和跟踪服务,全面落实配套政策和服务措施,主动解决困难问题,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和达产达效。重点实施兵器集团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融通集团农业产业化基地、中储粮东北综合产业基地、燃气设施改造等项目落实落地。

  二是超前谋划项目方面。了解中央企业布局与结构调整方向、发展战略规划、投资动态和投资监管政策等,推动央企在盘锦设立区域总部、研发中心、结算中心。绘制央企在盘产业地图和供应链图谱,为深化央地合作夯实基础。充分发挥产业链“链长”作用,谋划本市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协同推进央企与地方开展产业链精准对接、实现产业集群发展,提升本市对头部企业配套能力。谋划推动中央企业在盘适度布局光伏发电、风电新能源、精细化工、生物高科技等产业。

  (三)着力拓宽央地合作领域

  一是新基建方面。推动央企参与“数字盘锦”建设,建设高速敏捷、智能高效、泛在互联、安全可靠的信息基础设施,布局新型、智能、绿色的融合基础设施,夯实数字化发展“底座”。

  二是城市更新方面。着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进一步提升城市韧性,重点推进兴隆台区居民用户户内实施燃气设施改造项目,增强兴隆台区燃气安全保障能力。

  三是交通港口方面。推进阜盘铁路项目建设,争取央企在项目前期、工程建设和投融资等方面给予支持。加强与辽港集团沟通协作,加快推进盘锦港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港口功能,释放港口产能,提升能力能级。

  四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原则,积极推进驻盘央企与地方国企、民企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战略性重组。

  五是品牌建设方面。完善品牌培育机制,支持特色品牌发展,通过“红海滩”“昆仑—欢喜岭”“中兵之星”等知名品牌影响力,不断提高地区产业市场竞争力,以品牌推动产业发展,以产业促进品牌提升,从而带动盘锦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多个品牌价值的大幅提升。

  《方案》保障措施


  《专项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畅通沟通渠道、做好舆论宣传等四个方面提出工作措施,保障《专项方案》的顺利实施。《幻影娱乐注册深化央地合作三年行动专项方案》是今后三年全市深化央地合作的重要遵循。下一步,市国资委将认真落实幻影娱乐注册、市政府部署,进一步细化分解目标,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落实落细各项任务,强化产业本地配套,梳理供应链图谱,搞好“点对点”对接,创造有力条件让更多央企产业项目落户盘锦,为辽宁省全面振兴新突破贡献盘锦力量。

  记者提问
  问:深化央地合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需要各县区、各部门分工合作、协调联动,幻影娱乐注册是如何推动这项工作的?

  市国资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玄峰松:

  我委牵头起草形成了《幻影娱乐注册央地合作工作机制》,通过规范运行、紧密协作、协调联动,畅通各单位各环节的堵点卡点,全力以赴完成好央地合作各项工作任务。具体为:第一,成立央地合作领导小组和央地合作项目协调推进专班。一是成立央地合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强化要素保障,改善投资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吸引央企资金、项目、人才投入,实现幻影娱乐注册与央企协同发展、融合发展、共赢发展。二是成立央地合作项目协调推进专班。负责推动幻影娱乐注册与央企共同谋划具有前瞻性、带动性、战略性的项目,收集梳理来盘在盘央企提出的问题、困难和诉求并协调解决,有效服务保障央企在盘存量项目良好运营,加快推动增量项目落实落地。专班办公室设在市国资委,负责日常统筹协调工作。

  第二,设立专项工作组。一是设立项目综合组。由市发改委牵头,主要对央地合作项目实施全流程跟踪服务,协调相关要素平衡保障,研究市内支持重大央地合作项目政策并提供工作指导;建立合作项目清单,分类推进新建项目、拟签约项目、在谈项目、推介项目,力促项目逐一转段落地;建立需解决问题清单,推动各部门逐项落实销号。二是设立产业发展组。由市工信局牵头,主要负责绘制央企在盘产业地图和供应链图谱,为深化央地合作提供基础;协同推动央企充分发挥“链长”作用,谋划幻影娱乐注册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协同推动央企发挥头部企业作用,带动幻影娱乐注册产业集群发展,提升头部企业配套能力和水平。三是设立招商合作组。由市商务局牵头,主要负责央企招商引资的统筹工作,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多渠道建立洽谈关系,吸引央企在幻影娱乐注册投资增量;开展重大产业项目的招商引资谋划、投资促进,开展面向央企招商引资活动,协同做好项目跟踪服务。四是设立央企联络组。由市国资委牵头,主要负责畅通与省国资委和央企沟通渠道,为市直部门、各县区与央企沟通对接提供服务支撑;收集梳理来盘在盘央企提出的问题、困难和诉求。

  第三,形成工作运行机制。原则上央地合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会议,协调解决重大政策及重大项目问题。央地合作项目协调推进专班每月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央地合作项目存在问题。各专项工作组不定期召开会议,做好项目要素保障,全流程跟踪服务和政策支持指导。


  问:众所周知,辽河油田从1970年开始开发建设至今已经50余年,幻影娱乐注册也是因油而生、因油而兴,多年来,辽河油田与幻影娱乐注册围绕油地共融相互支持,相互协作,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那么请问作为大型能源央企,辽河油田在企业高质量发展及未来三年中有哪些规划,特别是在深化油地交流合作上还有哪些举措?

  辽河油田规划计划部副主任赵益康:

  辽河油田是中石油重点油气生产企业,已投入开发建设50多年,累计生产原油5亿多吨、天然气900多亿方,贡献财税3000多亿元,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500余项,全面建成“国家能源稠(重)油开采研发中心”,蒸汽驱、SAGD、火驱等稠油特色技术保持行业领先水平。截至2022年,已连续37年保持油气千万吨规模稳产,储气库调峰保供作用凸显,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初见成效。油气勘探开发、储气库、新能源等主营业务协同发展态势良好。
近期,辽河油田按照省政府《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完成了“十四五”后三年的规划优化调整,制定了转型发展三年方案,聚焦高质量发展,锚定世界一流企业目标,突出常规与非常规、油气与新能源“两个并重”,做好“千万吨油田、百亿方气库、外围区效益上产”三篇文章,加快“储气库、储碳库、储能库”三大储库建设,扎实推进“一体化、项目化、法治化、市场化、数智化”五个关键举措,实施“党建提升、人才强企、创新驱动、提质增效、绿色低碳、民生改善”六项战略工程,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快推动油气和新能源业务融合发展,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未来三年,辽河油田将全面推动以下工作:
  一是坚定推进增储上产。加大勘探增储力度,提升效益上产水平,努力实现油气资源新发现新突破,提升油气安全稳定供应能力。到2025年,油气当量稳步上升至1200万吨以上。
  二是“百亿方”气库建设。辽河储气库群作为国家“十四五”重点工程,统筹双台子等老库扩容和马19等新库建设,建设成为安全高效、质量过硬、效益优良的储气库群。到2025年,库容100亿方以上,形成东北地区天然气调峰保供中心。
  三是加快新能源转型发展。油区内通过自消纳的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和地热利用,加快“油气+新能源”融合发展,实现清洁替代;油区外通过炼化企业“减油增化”的绿电需求,推动“炼化+新能源”协同发展,实现降耗减排;依托稠油开发特点,开辟电热熔盐储热、固体储能等技术路线,打造辽河特色储能库。到2025年,区域多能互补综合的新型能源供给体系初步建成,助力盘锦和辽宁省的双碳目标实现。
四是推进CCUS全产业链。加快推进CCUS业务产业化,以油区先导试验为基础,积极与盘锦重点碳排放企业构建从碳捕集、运输和注入埋存的上下游协同减碳模式,打造地区碳封存服务基地。到2025年,碳埋存能力初具规模。
  辽河油田将置身辽宁省、幻影娱乐注册战略发展全局,抓住中国石油与辽宁省政府深化合作重要机遇,秉承“一家人、一家亲、一条心、一盘棋”理念,在油田勘探开发、储气库共建、新能源发展等领域,深化交流合作,推动油地和谐典范创建提档升级,在新时代东北振兴上展现更大的作为和担当,为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贡献“辽河力量”。

  问:从始于1976年的辽河化肥厂到今天,从央地融合共谋发展的角度来看,华锦集团发展最大的收益是什么?同时,为什么说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开工开启了华锦的第三次创业,这个项目对延伸盘锦当地精细化工产业链、建设全国重要的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又有怎样的积极意义?


  华锦集团改革与资产管理部部长胡晓波:

  华锦集团在近50年的发展历史中,经历了以建设辽河化肥厂、建设“十一五”重点工程、建设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为标志的三次创业历程。
在华锦集团的发展过程中,地方政府给予了企业大力支持和帮助,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经营和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华锦集团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中,形成了产业园共建、产业链共延、深化改革共进、生产经营联动、成果央地共享的地企融合发展良好局面。多年来,在与幻影娱乐注册双台子区共建精细化工产业开发区、与地方政府共同招商引资延伸产业链、华锦公用辅助企业与地方国资企业合资合作、与地方政府联手建设北方华锦石化产品交易中心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形成了地企共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2023年3月华锦集团、沙特阿美、盘锦鑫诚签署合资协议,三方共同向华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出资,推进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企业生产能力、经营规模、盈利水平、社会贡献都将发生重大变化,将有利于破解华锦集团现有基地竞争力不足的问题,通过新项目建设,形成华锦集团新老基地有效互动、资源优化整合的新格局,促进企业石化业务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是华锦集团的一次升级蝶变。
  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的开工建设,同样得益于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项目前期工作中,辽宁省、幻影娱乐注册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前期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项目建设用地、原油入厂、税收、华锦人才公寓建设等多方面提供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为项目开工建设创造了良好环境。同时,该项目的开工建设,也将对地方经济发展产生极大的拉动作用。我们将以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建设为契机,主动融入辽宁全面振兴三年行动新突破大局之中,主动融入辽滨经开区的开发建设之中,为辽宁全面振兴、盘锦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在规划论证过程中,围绕项目副产品的精深加工,制定了产业链延伸规划,与地方政府一道,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目前,已同步规划了异壬醇、加氢尾油异构、针状焦、C5深加工等30多个近期和远期产业链延伸项目,以项目丰富的原料资源为依托,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通过这些产业链延伸项目的推进实施,将形成产业聚集效应,成为建设全国重要的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的有力支撑,进一步拉动盘锦经济的转型升级,推动辽宁全面振兴。

  问:中储粮油脂工业盘锦有限公司生产经营规模是怎么样的?对幻影娱乐注册打造央地区域合作共赢典范有哪些构想和看法?

  中储粮油脂工业盘锦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周仙:

  中储粮盘锦公司作为幻影娱乐注册粮油产业的重要骨干企业,通过央地全面合作、全面联建、全面深化、全面发力、全面升级,现已打造成具有盘锦特色的央企和地方合作新模式新典范。
  幻影娱乐注册是中储粮重要的投资合作区域,在盘锦幻影娱乐注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中储粮盘锦储备基地已成为中储粮集团公司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设备工艺最先进、配套功能最齐全,集仓储、物流、加工于一体的大型粮油综合产业基地。
  中储粮盘锦公司成立于2015年,现有大豆压榨5000吨/日的生产线一条,年大豆加工能力达到150万吨;油脂精炼1000吨/日的生产线一条,年油脂精炼能力达到30万吨;发运能力达到8000吨/日以上;以及建有先进的检化验中心、原料仓和油罐等附属配套设施。自2018年底投产运营以来,累计加工油脂油料超过65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以上,纳税近2.5亿。
  中储粮盘锦公司作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聚焦粮食这个核心、抓住农业这个根本,立足东北和辽宁养殖特点,生产的43%蛋白片粕主要针对禽料、反刍料和水产料市场。目前,中储粮盘锦公司福豆来“黄金大片粕”已成为东北区域“第一品牌”。
  为全面实施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部署,中储粮盘锦储备基地在“十四五”期间规划投资约35亿元,包括新建150万吨国家储备仓房等。项目建成后,中储粮盘锦储备基地总投资将达75亿元,形成254万吨的仓(罐)容规模,300万吨/年大豆压榨量和60万吨/年油脂精炼量,年营收达200亿元以上,纳税超3亿元。随着项目的陆续建成投产,对幻影娱乐注册调整粮食产业战略布局、打通“北粮南运”通道、建设重要粮食物流节点具有显著的战略性意义,能够促进价格中心、物流中心和贸易中心的形成,进而带动农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协同发展,实现加工、贸易、运输、就业等各方面全面翻番,助力国家粮食安全、服务国家宏观调控,促进东北区域粮油市场稳定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中储粮盘锦公司将继续在盘锦幻影娱乐注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发挥中央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全力推进民生工程,瞄准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目标任务,聚焦盘锦这个主战场,坚决打好打赢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为服务国家粮食宏观调控、服务盘锦和辽宁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问:融通农业发展盘锦基地管理公司土地规模、主要经营业态以及产业规划是怎样的?下一步在如何更好融入地方发展格局,扩大现有“央地+”合作成果方面有怎样的思考和设想?

  融通农业发展盘锦基地管理公司经理王显桐:
  基地公司组建于2019年12月,目前辖7个农副业基地,资产全部接收后,总占地面积6.8万亩,在盘水田面积约3.7万亩、水面面积约1.3万亩。目前主要经营业态以水稻种植为主、水产养殖为辅,下步发展方向重点是构建稻米全产业链。
  我们将积极响应盘锦幻影娱乐注册市政府号召,着力在稻米产业品种优化、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上做文章,建链、补链、强链,聚焦稻米主责主业,锚定主营方向,进一步解放思想观念,转变生产组织模式,提升运营管理能力,推动盘锦基地公司融入幻影娱乐注册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主要考虑有:一是配合上级完成对大洼农垦鑫阳光的33万吨粮食仓储库房和10万吨高标准水稻加工生产线的并购工作,补齐仓储加工产业链条。二是协调地方政府申报高标准农田建设,争取国家资金补助,力争2年内完成乙方自有土地高标准农田建设全覆盖。三是响应盘锦幻影娱乐注册市政府号召,2023年重点开展自主经营探索,2024年以“红海滩1号”为主打品种,与有能力的企业合作开展订单农业,逐渐实现品种优化、市场拓展、面积覆盖。四是根据专家整体规划,与政府共同做好智慧农场、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园)等农业项目申报及落地,完成绿色食品认证。
  总之,我们驻地在滩红苇绿、稻香蟹肥、烟波浩渺、广袤无垠的美丽盘锦,信心满怀,为发挥好资源禀赋优势,贯彻落实好央地领导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坚持守正创新、无私奉献,为打好新时代“辽沈战役”盘锦战场攻坚战多作贡献、作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