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影娱乐注册

图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辽河油田刻苦攻关让稠油“不愁”

发布时间:2023-01-28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浏览次数:299

  严冬的早晨,中国石油辽河油田曙光采油厂采油作业七区SAGD1号采油站9名员工已经投入紧张的工作中。及时处理变频器故障,查看单井温度、压力以及抽油机运行状态,1号站站长顾百峰马不停蹄完成一项项作业,程铁峰、索铁民等员工则在两公里范围的区域,仔细对采油站9口SAGD抽油机井、4口SAGD电潜泵井进行日常巡检和常规维护。-16℃的严寒中,散布于旷野上身着红色工装的油田职工,仿佛一簇簇怒放的梅花,鲜艳夺目。

  曙光采油厂是辽河油田最大的原油生产单位,也是辽河油田SAGD技术的主要应用单位之一。“我们目前有13口SAGD井,日产油量750吨,其中2口为百吨井,日产量最高达104吨。”提起1号站生产,顾百峰满是自豪。

  SAGD是“蒸汽辅助重力泄油”的英文缩写,是有效开发厚层状超稠油油藏的一项前沿技术,可大幅度提高油藏采收率。相较于辽河油田主要应用的蒸汽吞吐技术,SAGD具有生产时率高、开发效率高等优势,成为辽河油田超稠油开发技术的重要代替。

  世界稠油看中国,中国稠油看辽河。辽河油田开发建设50多年来,辽河石油人秉承“开拓创新、油稠人不愁”的“特种油”精神,为唤醒地下石油资源不断开拓创新,不断攻克稠油开发难关,一系列重大关键技术实现行业领先。其中SAGD开发是辽河石油人创业征程的崭新篇章和生动缩影之一。

  与国外实施SAGD开发的油藏相比,辽河油田超稠油油藏具有埋藏深、压力高等特点,转换开发方式非常困难。外国专家曾断言,“多井低产”迈向“少井高产”成本太高,没有经济价值。

  坚持不懈,刻苦攻关。1996年以来,辽河石油人在明确认清SAGD机理的基础上,成功攻克了一系列世界级难题,自主研发了适合辽河油田复杂超稠油油藏特点的SAGD开发技术、实验系统和配套工艺,2005年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中深层稠油SAGD开发。

  到2022年底,辽河油田SAGD区块井组总量达到75组,已经连续6年保持百万吨规模稳产,累计培育了19口百吨井。馆陶和兴Ⅵ组等两个先导试验区采出程度分别达到71%、66%,远远超过了原吞吐开发标定采收率23.4%。

  持续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辽河油田不仅实现了SAGD技术本土化设计和工业化应用,更有力推动了“多井低产”向“少井高产”转变,大幅降低了开采成本。目前,此项技术应用的单井日产油、油汽比等开发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从突破封锁到领先国际,辽河油田SAGD技术已经推广到外国,显著提升了我国稠油开发技术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