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影娱乐注册

图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老科技”献智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5-2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20


传技术、忙指导。

与农户和业主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细致认真地进行技术指导。

老科技工作者为乡村振兴献智出力。

实地查看秧苗生长情况。

近日,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鑫叶专家站针对农时特点,召集资深老科技工作者传技术、忙指导……穿梭于田间地头,一心致力于帮助盘锦走在科技兴农之路上。

老科技工作者们先后来到大洼区、盘山县几家水稻育苗生产企业,实地查看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和秧苗生长情况,与农户和业主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并对科学水稻育秧、病虫草害防控、温湿度控制等日常管理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对于今年的苗情,老科技工作者们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当前苗情长势普遍较好,是大面积推广盘育苗以来表现较突出的一年,不仅质量较高而且数量也充足,可满足插秧需求和保证插秧质量,为后期生长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根据两天调研情况,老科技工作者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今年播种期仍偏早,随着温度增高,秧龄期增加,叶龄增大,秧苗生长空间受到严重限制,生长环境变差,秧苗质量会迅速下降;大棚炼苗虽然都较早,但存在通风口过小,温度降不下来,底叶枯黄迹象明显;浇水勤、浇水量大,一旦加重会出现青枯死苗。建议下步秧苗管理应该大揭布、大通风、大炼苗,以适应插秧后的天气变化,促进插后缓苗;控水蹲苗,防止土壤水分长时间饱和,降低土壤渗透性影响根系生长;大面积插秧也都要往前抢,尽量在秧苗的适插时期内移栽到本田。

近年来,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积极搭建科技兴农服务平台,紧紧围绕助农增收主题,瞄准农业结构调整需求,组织动员老科技工作者,自觉走出退休舒适区,勇闯积极有为无人区。他们致力于农业技术创新,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提升创新能力,有效开发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帮助农民解决技术难题,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增长提供服务,助推盘锦农业创新发展。同时,及时将这些建议和意见呈报有关部门,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建议实施落地,真正发挥了老科协组织的智库作用,老科技工作者的参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