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影娱乐注册

图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在“红海”中发掘“蓝海”——探寻酒业的向“新”求变

发布时间:2024-03-27 信息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浏览次数:326

  中国有着悠久的葡萄酒文化历史,自古以来就有着丰富的葡萄酒酿造经验。如何在“红海”中发掘“蓝海”?辽宁华原葡萄酒庄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华将“创新”定为酒业的“突围”之道。

  孙华是山楂酒古法新酿的第五代传承人,当从奶奶手中接过“衣钵”那天起,她在心中就种下了在传承中创新的种子。

  一次偶然的机会,孙华得知家乡的山楂、葡萄没有销路。在帮助家乡的“酸果”寻找销路的同时,孙华萌生了建厂酿山楂酒、葡萄酒的想法,便在2009年创办了辽宁华原葡萄酒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原葡萄酒庄”)。



  “我懂酿酒,还是企业负责人,在外出学习、交流的时候,与其他同行相比我比较有优势。”凭借着这个“优势”,孙华多次走出国门,远赴法国、意大利、英国、德国、比利时等多个酒文化发达的国家,拜访当地知名酒庄,不厌其烦地虚心求教,不少外国酒庄庄主被她的谦虚和诚意打动,甚至将酿酒技艺倾囊传授。

  2013年的一次外出游学,让孙华第一次接触到水果蒸馏酒。这种利用水果为原料,通过发酵、蒸馏酿造而成的白酒,入口醇香,酒体自带水果香气和蒸馏香、发酵香,饮后无口臭,被欧洲贵族誉为“可以接吻的白酒”。这让孙华敏锐地“嗅”到了创新的味道,“这或许就是中国酒业‘红海’中的‘蓝海’”。



  回国后,她坚守研发一线,自主研发水果白酒技术,利用葡萄、树莓、苹果、梨等各种水果尝试酿造。“从2013年起的8年时间里,我一直都在国内国外间飞来飞去,回来就把学到的东西进行梳理、研究、实践、创新。有时候为了一项技术的研发,最长我有4个半月的时间是一直呆在公司实验室里,连企业大门都没出过一次……”正是这种锚定目标不放松、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锲而不舍,让孙华看到了坚持就是胜利。

  2015,她带着产品参加被誉为“酒界奥斯卡”的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大赛,一举斩获两项银奖。到2017年,又连续拿下三项该赛事银奖。2018年,她传承创新的绿缇山楂酒,更是喜摘该赛事金奖桂冠。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果酒在国际舞台上获得的最高荣誉。



  2017-2022年,华原酒庄连续6年在亚洲葡萄酒质量大赛中获得8项国际金奖;在2019年FIWA法国国际葡萄酒大奖赛上,华原葡萄酒庄的绿缇山楂酒和邑菲特白兰地分别荣获该项赛事金奖;同年,山楂酒和冰酒荣获中国新品最高奖“青酌奖”……截至目前,华原酒庄的四大类产品先后荣获国内外金奖已经近50项,越来越多的爱酒人士品尝到了“中国味道”。

  如今,华原葡萄酒庄是中国最大的葡萄蒸馏酒企与脱醇酒产业基地,年产量可达5000吨规模的出口型企业,是辽宁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拥有15项国家专利技术,获得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多家科研机构与酒庄合作成立产、学、研基地,是高等院校研究生校外实习基地。

  孙华也凭借自身技术优势,得到业界的高度认可。目前,孙华是国家一级酿酒师、国家一级品酒师,中国葡萄酒、果酒国家级评委,中国白兰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辽宁省果酒协会会长,辽宁省酿酒协会副会长……在今年1月举行第二届中国酒业工匠论坛颁奖盛典上,她又喜获“中国酒业大国工匠”,东北三省仅有2人获此殊荣。

  “酒业的‘突围’之道是创新。‘以果代粮’的酿制技术,在减少粮食消耗的同时,也帮助农户拓宽了水果的销售渠道。”孙华说,“我们与法国波尔多同处于同一黄金纬度地带,自然条件优厚,水果种类繁多,这些都为接下来的研发提供很好的保障。”接下来,她会继续俯身酒业、潜心钻研,以工匠精神为源动力,用水果做出更多好酒,助推乡村振兴和中国酒业的传承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