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影娱乐注册

图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大洼区秉承“惩+治+防”一体化提升基层监督治理质效

发布时间:2024-03-27 信息来源:盘锦发布 浏览次数:76


2023年以来,大洼区立足实际,聚焦村级监督工作薄弱环节,探索构建立体化全方位的监督格局,着力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以有力有效的监督助力乡村治理,护航乡村振兴。

强化责任制落实,梳理监督重点“一单清”。立足工作实际,督促各镇街梳理乡村振兴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存在的共性问题及具体表现,将乡村振兴共性问题、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列入监督清单,围绕制度执行、作风建设等五个方面监督重点,日常监督协同推进,建立监督台账,实施精准监督。在监督中及时掌握乡村振兴、“一把手”和同级监督、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农村“三务”公开等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全面分析研判潜在的漏洞和风险,适时调整监督检查清单,不断提升监督精准度。通过监督检查,发现乡村振兴工程施工进度慢、施工不规范、农村“三务”公开不规范等问题近500个,主动约谈镇村两级干部52人次,开展“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谈话57次,促进基层监督提质增效。

坚持同向发力,打好横纵联动“组合拳”。 面对大洼区域面积大、镇街村(社区)数量多、监督力量相对薄弱的难题,大洼区纪委监委建立了6个协作区,横向统筹力量,科室联动协同发力,围绕乡村振兴领域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从加强日常监督、重视巡察整改、加大通报曝光三方面形成强大合力,打出正风肃纪组合拳,及时纠治“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查处顶风违纪行为。纵向选优培优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制定大洼区各镇街村(社区)纪检委员履职台账,督促对应镇街村(社区)“对账销号”,明确监督重点、细化任务要求,推动村级纪检委员按照清单履职。村级纪检委员主动监督发现问题,有效发挥“探头”和“前哨”作用,着力破解基层监督力量不足、不善监督等难题,构建基层治理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倾听民声民意,走好调查研究“最后一公里”。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下功夫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大洼区纪委监委先后7次到基层一线开展实地调研,围绕乡村振兴建设、拆除违建、经营场所安全生产、廉洁文化建设等工作,通过召开推进会、“一对一”谈话等方式,与相关镇街村(社区)主要干部及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实打实了解情况。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镇街党委提出合理化建议,督促各镇街从村干部行为规范、坐班值班制度、民主决策机制、督导问责制度、村干部退出机制等12个方面内容进行规范,进一步强化对村“两委”干部管理,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警示教育不松懈,上好廉洁自律“必修课”。召开全区专题警示教育会2次,深入检视剖析,查找问题漏洞。有序组织各党组织参观大洼区警示教育基地,切实使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综合把握近年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发现的突出问题,筛选反面典型案例,常态化开展针对性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弘扬新风正气。不断创新廉洁文化建设,打造大洼“廉洁地图”。廉洁文化示范点大堡子村充分利用村庄文化墙、村委会走廊、墙壁、会议室等公共区域,融入“清廉元素”,因地制宜打造“廉洁教育阵地”。赵圈河镇利用知青文化元素,打造融思想性、艺术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廉洁教育展馆,以达到以“廉”为基、清风拂面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