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影娱乐注册

图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辽河油田三项成果获中石油集团公司专利奖优秀奖

发布时间:2024-03-26 信息来源:盘锦发布 浏览次数:60


辽河油田3项发明专利“粗面质火山碎屑岩识别方法、装置及电子设备”“一种热水循环加热降黏工艺的井筒温度场获取方法及装置”和“伴生矿富集区的预测方法和装置”,荣获第五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专利奖优秀奖。

其中,粗面质火山碎屑岩识别方法、装置及电子设备首次实现在复合火山岩体中将粗面质火山碎屑岩进行识别和空间预测,且识别过程可靠性高,识别效率高,可有效提高在火山岩油气藏中确定勘探开发目标的效率及准确性。

伴生矿富集区的预测方法和装置通过浅层地震资料处理、构造解释,孔隙度反演,对富集区进行有效预测,在实际生产中已经得到应用,提高了勘探成功率、降低了勘探成本,取得了良好的预测效果,具有工业推广价值。

一种热水循环加热降黏工艺的井筒温度场获取方法及装置首次提出了一种新的热水循环加热降黏工艺的井筒温度场计算方法及设计软件,能够准确模拟该工艺中双空心杆下杆深度、井口热水排量及温度等关键参数对井筒温度场的影响,为双空心杆热水循环防蜡降凝技术参数合理设计提供关键的理论支撑,大大推动了该技术的现场应用。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设立专利奖旨在激励和引导专利发明人、审核人员及发明单位加快提高专利申报、专利申请和授权专利的质量,表彰奖励对高质量高价值专利做出重要贡献的个人和单位。中国石油专利奖的推荐、评审和授奖,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从专利质量、技术先进性、运用及保护措施和成效、社会效益及发展前景四个方面择优评选。经过层层评审,最终择出31项专利获奖,其中,辽河油田公司有3项专利获此殊荣。

近年来,辽河油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以培育和运用高质量、高价值专利为切入点,鼓励创新主体提升知识产权质量,加强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加大知识产权申报力度,涌现出一批发明创造水平高、专利保护效果好、专利实施与产业化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的技术,为获得集团公司专利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